露西枫

“我”与“我”

我的意识里有两个“我”。一个“浅我”,一个“深我”。大部分时候,“深我”在睡觉。醒着的只有“浅我”。“深我”比“浅我”聪明。大部分时候,都是“浅我”在维系日常生活。“深我”不仅在睡觉,而且不想醒来。不仅不想醒来,而且带得“浅我”也昏昏欲睡(物理意义上的)。


也许不只这两个。也许从浅层到深层,有很多个“我”。越深的那层,睡得越沉。


就像很多电影里那样,“我”非常应该醒来。不论是深层还是浅层。但我还是想睡觉。


靠近浅层的那个“我”不想醒来,而那个“我”有比浅层意识更大的决定权。于是浅层也跟随第二层的意志,成天昏昏欲睡。而更深层的“我”呢,从来就没醒来过。把决策权全权抛给浅层。

评论

热度(1)